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買果醬的經驗?有沒有習慣看成分標示。

自從看了百年謊言一書後,每次買食品總是習慣看看成份說明。也許廠商不見得會照實標明,不過看到不適合吃下肚的東西,總是能免則免,其餘的就選擇相信。

在一般市售的草莓果醬的成分說明中,大部份的產品除了必要的草莓和糖之外,都會有一些其他的東西,最讓人心生不安的就是防腐劑。因此,在上次團購草苺之後,我又請了同事幫我帶一些小顆的草莓,想要自己DIY草莓果醬。

現在網路發達,隨便上網都可以找到數種作法,基本上我選用這個配方,用到的材料有草莓、冰糖、麥芽糖,冰糖的用量是草莓重量的1/3,麥芽糖用量則是草莓重量的1/4。

上星期四,同事把草苺帶來,星期五(3/7)就來開工作果醬了。請同事帶來的草莓一共有2台斤(200元),扣除先洗給孩子吃的,以及放了些天有一些爛掉了,其餘的草莓去蒂頭後,重690g。因為這次買的草莓比較小,洗淨及去蒂頭就花掉了很多時間,下次還是要買大顆一點的。



我在用糖量上扣除一些,因此所有的材料有:
草莓690g、未脫色冰糖198g、麥芽糖138g、檸檬半顆

把草莓和冰糖攪拌後,靜置15分鐘。此時,同時進行把要裝果醬的玻璃瓶用沸水消毒。15分鐘後草莓看起來並沒有什麼出水的樣子,也許是因為我並沒有把冰糖敲碎,這留待下次改進。既然沒有出水,那麼就直接開火吧!因為草莓還是草莓、冰糖還是冰糖,所以我用小火熬煮,並且不時將鍋子提離火苗,以免溫度過高。約15 分鐘之後,草莓出水了。



接下來就是不停的攪拌,當泡泡看起來有點多時,再將鍋子離火片刻。



這是熬煮約45分鐘後的樣子。大概又再煮了20分鐘,看起來像是完成了。使用乾淨湯匙試看看甜度。本來以為已經減少糖的用量應該不會太甜,結果還是甜了點,而且充滿麥芽糖的味道,使得草莓的味道大減。

將熱呼呼的草莓醬裝入從熱水中取出的瓶子,倒放靜置。一共裝了4小瓶。



在前置作業時,多多不時跑過來,不斷覬覦已經去掉蒂頭的草莓;而在熬煮的過程中,也三不五時過來關心,非得要我把鍋子拿下來給他看進度如何。最後,做好了,我舀了一點點給他嚐,多多非常高興。而妹妹,因為當晚表現太差,沒有吃草莓及果醬的權利。

星期二早上,把前一天買的全麥吐司拿出來,試吃囉!



因為完全沒有加入果膠、洋菜或是吉利丁等,所以不像市售果醬那麼黏稠,但是也不至於水水的。



這次做的方式,並沒有留下”整顆草莓”,但還有殘留一些草莓顆粒。本來企圖藉著吐司,降低果醬的甜度。結果,全麥吐司的麥香太濃,完全吃不出來草莓果醬的香味。真是失策啊!等改天買了白吐司,再來試試看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61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