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心而論,家裡兩個孩子中,似乎多多讓我操煩的事比妹妹要多得多。

大部分完全是天生而來,也就是多多是個過敏嚴重的孩子。自小,只要是過敏會有的症狀,通通無一倖免。舉凡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過敏性結膜炎、蕁麻疹、氣喘,病例上通通可以點到名,雖然有的部分不是那麼嚴重,但也夠教做父母的操心。最近天氣變化大,多多前陣子的感冒才好些,這幾天又開始咳嗽,搞得我不知道到底是另一個感冒又來報到,還是過敏咳在這個時候來湊一腳。

妹妹比較起來,身體真的比較好。自從上幼兒園後,生病的頻率竟然比已經唸了兩年的哥哥還要低很多。更別說哥哥除了過敏,還歷經過疝氣、耳膜放置通氣管小手術。在健康方面,妹妹的確讓我少操心很多。但是,你知道的,女孩子嘛,要讓父母擔心的絕對不比哥哥少。

不過,我現在要說的跟上面沒什麼關係。以上的碎碎念只是要闡述,當了媽之後,那份擔心是永遠沒完沒了的。雖然我自詡可以面對孩子的一些狀況可以逐漸輕鬆以對,但人啊!本質是什麼,基本上很難改變。

上星期一,多多上英文課突然換了老師。雖然早就知道老師只教到四月底,換老師是註定會發生的。我也早就開始跟多多預告老師只能教到4月底,之後就要回美國,會換新的老師。本來在這個年紀的孩子若要面對變動,應該要提早預告,給孩子時間做心理建設,更別說多多很喜歡本來的老師,對他依賴感很重。沒想到補習班竟然做出了這種在上課前5分鐘說要換老師的舉動,我實在很難接受,到現在還陷在這個突如其來的震驚中,對補習班打了一個不及格的分數。

換老師當天,正好是極少數外婆去接多多的日子。因此我沒有在第一時間直接反應,而是在外婆跟我說之後,打電話跟本來的老師確認後,向班主任表達我的不滿。

多多一開始上英文課時,我也陪他上了約5個月的時間。確認老師教學方式與多多適應上都沒有問題後,我就退出了教室,只要在下課前抵達,和老師寒喧兩句,並接他回家即可。現在換了老師,外婆告訴我班上唯一有媽咪陪上課的孩子(Hank)的媽咪對於新老師的表現頻頻搖頭。我有必要再度陪公子上課,了解老師上課的狀況。

星期四,陪公子上課的結果讓我很憂心。除卻老師口音不同的小事之外(一位美國人、一位英國人),兩位老師教學方式截然不同。本來的老師教學生動活潑,又唱又跳加上玩遊戲,說是寓教於樂一點也不為過,只有在下課前20分鐘讓孩子坐下來寫一點東西。新老師上課方式完全不同。從頭到尾60分鐘,孩子完全必須坐在椅子上,老師一句、孩子一句。發聯絡簿時,外師交給中師代發,難道老師不想認識孩子們嗎?!

我完全無法接受這種要學齡前孩子乖乖坐好,你一句、我一句的方式學習外語。我寧願他學到比較少但覺得學外語是一件有趣的事, 而不願意他現在就要接受這種一板一眼、太過於制式的方式學習到比較多的外語。

我向班主任表達我的看法,Hank媽咪也跟班主任溝通。班主任的說法是這位老師沒有教過幼兒,而且個性比較保守,不像之前的老師已經有4~5年英語幼教的經驗。他會請老師多設計一些小遊戲,改變一下教學方式。

昨晚半夜,多多起來尿尿把我叫醒之後,儘管始作俑者很快就又睡著了,但我就輾轉反側難以入眠,一直反覆想著多多英文課的事情。我要怎麼幫助多多,讓他不覺得上英文課很枯燥。我應不應該、要不要跟班主任或是老師溝通,希望能夠以適合孩子的方式教學?如果成效不彰,等這期上完,我要不要讓多多換其他補習班?附近有哪些補習班可以換?就這樣,東想西想的了至少1個小時。

唉!我想,我還是個緊張大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61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