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做接納?
我查了網路的國語辭典:接納就是接受。

記得之前做公車時,看到了一部短短的動畫。
動畫的內容是這樣的:
一群小小、很可愛的貓熊,長的好像蛋喔!
一大群,吱吱喳喳的,好熱鬧。
突然~出現了一隻小白熊,沒有黑黑的眼圈,沒有黑黑的四肢。
把大家都嚇了一跳,盯著小白熊看。
小白熊有沒有被孤立我不記得了,反正是那種【您哪位啊?!】的表情。
之後,一隻貓熊跳出來送給小白熊一副太陽眼鏡。
小白熊戴了眼鏡之後,看起來跟貓熊都是一個樣了。
大家又很高興的在一起吱吱喳喳!

本來一開始看這個短短又很可愛的動畫心情很好的,尤其是畫的是Q版的貓熊,圓圓的,說有多可愛就有多可愛。
看著看著,我的心情突然很低落,開始憂心這個動畫背後傳達的意義。

這些貓熊為什麼最後會接納小白熊?
是因為小白熊戴上了太陽眼鏡,看起來跟貓熊一樣,所以貓熊很高興的接納它。
如果這隻小白熊基於某些原因(例如:不太喜歡太陽眼鏡,或是根本就不想要變成看起來跟貓熊一樣),沒有戴太陽眼鏡。那麼,這群貓熊還會高高興興地接受小白熊成為他們一份子嗎?

這個動畫背後傳達的訊息竟然是,我接納你,因為你變得跟我一樣!
這真是太恐怖的結論。
更驚悚的是,看到這個動畫的人在不知不覺中接收這個觀點。
現在的社會,分族群、給別人戴帽子,就是無法接納不同。
連動畫都可以用輕鬆的方式,默默地把錯誤的觀念散播出去,這真是一件太可怕的事情。

我接納你,並不是因為你變得跟我一樣。
我接納的是你本來的樣子。

這本來就是多元的社會。
我可以接受別人跟我不一樣,我可以接受不同的聲音、不同的意見。

對於這個社會,以後我的孩子要生存的社會,我是愈來愈覺得恐懼與擔憂!

心裡的OS:坐個公車、看個電視,也可以開始憂國憂民,真的是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61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