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說的並不是Ellen Fein和Sherrie Schneider合寫的那本The Rules中文書名譯做「規則女郎」一書,而是要談到有些人在個性的特質,喜歡生活規律、不喜冒險。我,就是其中一個。

雖然我的太陽星座是射手座,但是我並不像許多星座書上說的喜歡冒險,更精準一點的說,我喜歡任何事物都在掌握之內,不喜歡意外。這並不是說我不喜歡驚喜派對之類的活動,只是如同在上一篇緊張大師中寫的,我自小就容易緊張,要是在生活上有意外發生,那麼我必定的精神緊繃的面對。要我時時刻刻提高警覺,處理所有在排程之外的事情,真的讓人一點也高興不起來,生活也就變得毫無樂趣可言,所以我不喜歡意外,喜歡規律。

就連我唸研究所時的論文題目,都受到這個個性影響。話說當時是碩一升碩二,同學們要找老師決定題目,我才在老師的研究室坐穩了,老師瞧了我一眼,說:「嗯~跟我做研究的方向有兩個,一個是管理,一個是定量。我想妳大概不喜歡管理方面,那就做關於定量的好了」。雖然我大學唸了管理學院四年,但是講到管理就說到人,說到人就參雜了很多不確定因素。要我做這方面的研究,那我肯定做不來,還是做數量,一加一一定等於二。真的是知徒莫若師啊,當下真是讓我想大喊:老師英明啊!

現在有孩子之後,我更加貫徹執行規則生活。不論早上去哪裡、做什麼,下午一定會安排時間讓孩子午睡;如果要去哪裡,必定先想好什麼時候要去、要去多久。要帶兩個孩子更需要妥善安排,不然只會讓自己手忙腳亂,所以我更不喜歡什麼臨時起意的活動,要是已經安排好一天的行程臨時被打亂,當下可能就要抓狂了。如果有人說:明天我們怎樣怎樣,我必定會問什麼時候,我要得到的答案不是早上或下午這種過於模糊的答案,最好是明確的跟我說幾點,要是做不到,最少也要給一個時間範圍:例如三點到四點,或是十點左右。像那種接近晚餐時,才臨時說出門去吃好了,事先完全沒有計畫的舉動,對我而言是幾近不可能。當然我也知道這樣會容易造成自己的煩惱,也會讓別人不便,不過這種個性跟了我三十幾年,我也安於這樣的生活,要有所改變,恐怕是Mission Impossib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61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