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怨文,不喜勿入。

我是一個很”ㄍㄧㄥ”的人,有朋友說我的行為太過拘謹。其實我自己也知道,但是這種個性已經跟了我三十幾年,要改也不是一時半刻的,況且有的時候拘謹也不見得是一件壞事。至少,我自認是一個頗為別人著想的人。

非週末的中午,如果可以的話,總會小憩片刻。自從有了孩子之後,半夜常常無法一夜到天亮,缺乏晚上完整的睡眠時,中午的休息對我來說變得更為重要了。

上星期四、五去外面上課。上課地點有兩類教室,一種是大班制,一種是小班制。如果上的是大班制,一間教室坐滿可以容納一兩百人,這種大教室不可能要求有多好的午休品質。很幸運的這次上的小班制,全部只有45人。第一天中午,吃完午餐、去圖書館晃一晃,回到教室後發現燈光全關,已經有十幾位同學趴在桌上小睡片刻。這真是太令人滿意的環境了,我自然也趕快休息一下。沒想到,不到十分鐘,就在我快要睡著、半夢半醒時,有人的手機鈴聲響了,手機主人動作還算迅速的接了起來。好吧!雖然被嚇一跳,算了!繼續睡好了。沒想到手機主人很高興的在教室裡講電話,完全無視其他正在休息的同學。雖然我感覺得到她刻意壓低音量,但是在一片悄然無聲的教室裡卻顯得分外響亮。我雖然趴著,再也無法入睡,想等著這位同學講完再睡吧。沒想到她卻講得興高采烈的,完全沒有要結束的意思,滔滔不絕的講了十幾分鐘。我再也忍不住,坐起來,往手機主人方向看去,並環顧四週,看得出來已經好幾位同學被打擾都坐了起來,看著手機主人,只是她背著教室方向,很高興的繼續她的談話。

本來就長期睡眠不足的我碰到這種狀況,覺得十分惱怒,強忍著怒氣,克制自己不要衝過去教訓這位同學。我一點也不了解這些人的心中到底在想什麼,如果要講電話,大可走出教室,無所顧忌的大談特談,所需的時間絕對不到一分鐘。但是就是有人完全不顧其他人的感受,只顧著自己方便。就像在很多密閉的公共場所,例如公車或捷運,總是會看到一些拿著手機高談闊論的人,強迫所有的人一起分享他談話的內容。

其實在生活中,這些只顧自己方便、不顧別人感受,沒有公德心的行為隨處可見。我也只能期許自己不要淪為這種令人討厭的人,也希望未來我的孩子能做一個有公德心、替別人著想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61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