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四(6/22),因為某些因素有幸第一次踏進了所謂的高級日本料理店,吃了生平第一次吃的懷石料理。我們造訪位於民生東路和敦化北路口的ikki懷石創作料理。

什麼是懷石料理?ikki網頁上的資料是這麼說的:(原始網頁連結)
從前日本禪師很喜歡邊聽禪、邊喝茶,但空肚喝茶傷腸胃,於是他們想出了一套「茶懷石」,吃完後再品茗;禪師修行時要禁食,肚子餓了只好抱著燒熱的石頭暖胃,這就是「懷石」的由來。日本菜系中,最早最正統的烹調系統是「懷石料理」,距今已有四百多年的歷史。「懷石料理」考究的是採用配合季節的當令食材,加上精雕細琢的刀工,將如同藝術品一般的廚藝作品,擺飾到雅緻的食器。

除了ikki的資料之外,在奇摩知是上也有提到:獨立的懷石料理應避免過重的口味。懷石料理和西洋料理最大的差異在於懷石料理並非是一道道獨立的菜,著重在整套料理連貫的整理表現。此外,懷石料理的季節性強,每個季節的食品搭配都不一樣。

一踏進ikki就有專人出來引導,我們有先訂包廂。燈光昏暗,路線曲折,非得有人領著不然似乎會有迷路的可能。菜單是ikki新推出沒多久的夏旬.賞味,果然是符合四季推出不同的變化。光是點菜的部分就與我們在雙聖聚餐的差異頗大。雙聖點菜時,點到附餐,常常是要咖啡的舉手,要布丁的舉手,由服務生統一紀錄;而ikki則是服務生每次紀錄一個人從頭到尾點的菜,而且上菜時,服務生絕對不用問這個○○╳╳是誰點的,每道菜不囉唆直接送到面前。果然價格對服務品質有絕對性的影響。

在點餐前,先把茶送來。問了一下,小姐說他們的茶是玄米茶。不過可能是我品味太差,怎麼喝起來好像麥茶啊?大概是麥和米都是榖類啦,喝起來頗為類似也是正常的。


我們點的是800元的小懷石。

先付(前菜)3選1:蕃茄蟹肉沙拉、創作海鮮沙拉、生鰹魚沙拉
我選的是創作海鮮沙拉,是用黑白兩色狀似太極圖案的食器裝盤。嚐起來味道不錯,而且完全沒有我最怕貝類的腥味。


揚/蒸物3選1:水針魚天婦羅、嫩雞唐揚、海鮮蒸蛋
因為不太想吃炸的東西,所以我選了平常不會吃的蒸蛋(我疑似對蛋過敏)。在蒸蛋上的是魚卵,由於我不吃魚卵也沒有研究,全數請隔壁同仁幫忙吃掉,所以不知道是哪種魚的卵,也不知道口味如何。不過整個蒸蛋的口味比較一般,並沒有特別的感覺,倒是湯匙很特殊,從來沒有用過這種小小、淺淺的湯匙來吃蒸蛋。


冰鑽:芒果冰鑽
接下來是冰鑽。小小一杯,使用的湯匙也很特殊(看起來他們最特殊的就是各類湯匙了)。吃起來還不錯,只是用湯匙撈半天,還是用喝的比較快。


強肴(主食)4選1:牛肉朴葉燒、蘋香松阪豚、鹽烤海鱺魚、石燒羊肉
我選的是牛肉朴葉燒。是把牛肉切成小塊,放在朴葉上面,最下面是一塊石板,整個放在黑色方型的淺盤上。點餐時小姐有說這份牛肉是6、7分熟,我說沒問題。不過吃起來,倒不像7分熟,因為不太見血,感覺是超過7分。不過這並不影響到口感,仍然非常滑嫩。由於蒸蛋的表現太低於預期,這道菜的表現就讓人有些驚艷了。


湯物5選1:海鮮清湯、清煮牛湯、山藥海鮮濃湯、海鮮寄鍋、養生百菇鍋
前三項是單人湯,後兩項是四人才可以選的。也就是前面三項是一個一碗的湯,後面兩項是一個大火鍋,要有四個人都點這一項才行,並且選擇火鍋的話,會附烏龍麵,所以不需要再選下一道食事。我們商量了一下,找了四個人合點海鮮寄鍋。通常來說在上第二到菜,會先把火鍋端到桌上開始煮,這樣等到該吃湯物的時候,就正好煮熟了可以吃。
我們的海鮮寄鍋的主角是青衣(不知道對不對),是拿整尾的魚切成五、六段來煮湯。服務生建議是先把部分的料吃掉,再加湯之後把烏龍麵放下去煮。味道不錯,而且清而不膩,我想這是魚湯的特色了。


食事3選1:鮭魚季飯、鰻魚蒸飯、蕎麥冷麵
如前面所述,我們選的寄鍋以搭配烏龍麵,所以不選食事。不過看其他同仁點的,是小小一碗飯(或麵),不用太擔心吃不下。

快接近尾聲了,再來的是果物:時鮮水果以及甘物:北海道鮮奶布丁
水果不用多說,只是一般的水果,食器較為特殊(照片請參見最後介紹的網頁)。
布丁的口味甜膩,並不是濃濃的牛奶味,同仁笑說真像在吃牛奶糖。就算平常喜食甜食的我,對於這道甜點也算是過甜,評價不高。


飲料7選1:熱咖啡、熱香柚茶、冰咖啡、冰香柚汁、鮮蕃茄汁、石蓮鳳梨汁、山藥蘋果汁、 熱咖啡、熱香柚茶、冰咖啡、冰香柚汁、鮮蕃茄汁、石蓮鳳梨汁、山藥蘋果汁
我選的是去冰的冰香柚汁,喝的到果肉喔。在燈光下顏色看起來晶瑩剔透的,頗有雅興。不過就像一般的葡萄柚汁一樣,總是有一股苦味。


最後同仁點的冰咖啡裝盤頗特別,特地拍起來。


整體來說,ikki在口味表現尚可。很可惜的,這次的懷石料理初體驗,並不覺得食材是依照季節變換,可能是台灣四季如春,並沒有特別是夏季才有的特殊的食材。此外,在食器方面,除了食器造型特殊之外,也不覺得有特別搭配季節、食材。不知道是我誤解了懷石料理的意義,還是太過駑鈍無法了解其中的奧妙。

另,ikki也有做素的套餐,詳情請參見龍媽的部落格 [素食報報]ikki也可以吃素
最後,感謝龍媽的相機以及慷慨借圖,讓能爲生平第一次的懷石之旅做點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61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