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文章純粹是抒發內心的感想。如果網友在看的過程中對內文心生不快,請直接關閉網頁。如果堅持看完而有不同意見,請自行另尋管道排解,謝絕踢館。

星期六早上,看到了報紙版面上前一晚「圍城」的照片,本來一直保持政治冷感的我,突然覺得很感動。

其實原來的我並不是對政治這麼冷漠,雖然並不喜歡政治,但是還是會關心,畢竟總是生長、生活在這裡。但是讓人失望、憤怒的新聞愈來愈多,但這卻又是讓人沮喪、無法改變的事實,我選擇關掉電視,拒絕再接受這些訊息。

對於這次的靜坐與圍城,一開始我抱持一貫的冷漠。什麼靜坐、什麼圍城,一切都不會因此而有所改變。既然不會有所改變,那麼這一切又有什麼意義。

是的,我錯了。雖然結果不會有改變,但是這是一個道德觀的宣示,讓人覺得台灣並不是沒有希望。那些種種貪婪、腐化的行為不是代表大多數人的普世價值,至少有這麼多人願意花時間站出來,用行動表示他們的不滿。看到這些照片的我,心裡既感動又羞愧。這種熱情,我已經遺忘了好久。

我不知道那些挺扁的人心裡在想什麼(也請不用來跟我說)?既然倒扁的訴求是反貪腐,那麼挺扁的人訴求應該只有兩種:一是覺得被倒的扁沒有貪腐,所以不該被倒、二是覺得反貪腐是錯的,貪腐是應該的。但是為什麼看到的卻是什麼民主、台灣人萬歲?難道這些倒扁的民眾不是有選舉權力的台灣人民嗎?為什麼只是簡簡單單關於是非善惡價值觀卻要被扯上泛政治化的族群議題。

我爹是跟著學校從大陸來台灣的流亡學生,我娘跟著外公外婆也從大陸來的,那麼我就是所謂的外省第二代。我不了解的是,那些口口聲聲要外省人滾回去的人,他的祖先不也是從大陸來的,只是比我們早些,我們晚點到。為什麼就要矮人家一截,行為做事就要被貼標籤。難道只要祖先早些來台灣,不管做什麼都是對的?晚一點來的,不管做什麼都一定是錯的?只看是否有與生具來的政治正確,什麼是非善惡通通不重要了,這是多麼令人失望的一個社會、國家。

連孩子都被教育成這樣:「要給(紅色)中國,給他滾去中國,我在掃市長啦!」(新聞連結見此),我不禁心生憂慮。雖然我的孩子不會再被視為外省人(我家老爺是所謂的台灣人,本省籍…哎~難道我不是嗎?),但是這些族群議題不斷的被政客拿出來炒作,族群間的藩籬就永遠難以消失、弭平。而我摯愛的親人還要遭受多久這樣的攻訐,我摯愛國家還要遭受多久這樣的摧殘。




您是第位來訪的貴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61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