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對動手做點心非常熱衷,還特別去上課學怎麼做蛋糕啊餅乾的。只是懷了多多之後,懶蟲上身,很少動手做。等到多多出生後就更沒時間,加上多多是過敏兒,對牛奶和蛋白都嚴重過敏,我也因此沒有再自己動手做了。最近有點手癢、有些心動,加上孩子都大了點,想要再來試試看。

星期天早上,先去材料行看看有什麼可以買的。一到材料行,老闆娘就說:怎麼這麼久沒來。跟她說我家多多是嚴重過敏兒,順便問了有沒有素蛋糕材料。老闆娘馬上說有!找出素蛋糕粉。雖然這個成分是乳清蛋白做的,也算是牛奶成分,不過多多吃了好幾次的素蛋糕,過敏情況不是太嚴重,所以還是買來試試看吧!有點貴,300g要250元。另外買了低粉300g、糖粉250g以及無鹽奶油,共345元。

回家,先整理出一個操作空間,再把以前的傢伙給找出來。擺出來,看起來也不少東西。


料理秤是一定要的。這個秤挺好用的,東西可以直接放在秤上,還有”同”的檢驗標記。其實我還有一個電子秤,這次要秤的東西不多,也不太重,不需要大才小用。


再來是超好用篩網。本來不是用這種的,後來看了「做點心過生活」的節目,主持人用的就是這種篩網。只要一隻手就搞定了,真是方便啊!!!


還有本來想要送人的烤箱。這個烤箱是當初為了做點心特別去買的,除了時間外,可以上、下火溫分別設定。很棒吧!


這次要做的是:奶油薄餅。


材料有:素蛋糕粉20g、水80g、奶油190g、糖粉160g、低粉200g、香草粉少許。

太久沒有動手做,很怕會失敗,決定只做一半的份量,要是失敗也不用浪費太多。除此之外,我沒有加香草粉。

在開始動手之前,要先將素蛋糕粉加入水中充分均勻溶解。之後,就可以開始啦!先把奶油打軟,還好沒有花太多時間。


接下來是將糖粉過篩打發。真的是太久沒做,沒打多久就開始手酸,不管換什麼姿勢打,不要20秒馬上手酸了。以前的電動打蛋器幹麻賣掉啊~~~

打了一陣子,自己假設這樣可以了(手酸啊~顧不得什麼發不發了),決定加入素蛋糕水和過篩的低粉,用橡皮刮刀拌勻。就是下面這張照片啦!


書上說要先用擠花袋,再用刮板抹平。一開始我還沒找到塑膠刮板,也嫌要用擠花袋麻煩,所以用湯匙舀麵糊倒在烤盤紙,再抹平。只做了四個就嫌好花時間,想說反正麵糊受熱也會自動攤平,就懶惰的不去抹平。放入烤箱,書上說以220度烤6~7分鐘。


上面懶惰的做法是錯的,小朋友千萬不要學!烤出來的餅乾會太厚,中央的水分無法蒸發,剛烤出來雖然很香脆,但只要放個半小時,就會軟掉,很難吃。

後來只有很認真的跟這些麵糊慢慢磨,麵糊都已經做了,總得全烤完。之後的成果稍稍有進步,不過用塑膠刮板來抹平也不太順手,可能還要另尋他法吧。



多多很捧場的一直跟我要來吃,我還是怕他會過敏,只給他吃幾片。多多老跑過來跟我說:再吃一片就好~隔天看到我冰在冰箱的餅乾(怕螞蟻啦~),也還是很捧場。

這個配方我大概不會再做了,太花時間!我現在最缺的就是時間了。下次!預計要做橘子蛋糕~~~希望有恆心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61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