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初對手工皂感興趣是由fifi的母乳皂開始,當然,自己開工作皂之後,嘗試母乳皂是一項一定要做到的理想。

因為入夏,天氣漸熱,我選擇了清爽的米糠油作為基礎。正好soapfarm手作皂坊中就有以米糠油為基礎的配方,並且說明這是一款適合脆弱、敏感肌膚的配方。二話不說,當然拿來用囉!不過篦麻油的使用我還在猶豫中,因此把這部份改為甜杏仁油。

成分:米糠油(25%)、椰子油(20%)、棕櫚油(50%)、甜杏仁油(5%)
FO : 嬰兒香

本來我打算做全母乳皂,用四倍溶鹼法算好了母乳量,取了一半來溶鹼。這一半母乳並沒有完全溶解,而有部分碎冰參雜其中。一開始,一切都很正常,我攪著還可以感覺到碎冰和鹼粒。突然間,溫度遽升,液體呈現橘紅色,上面佈滿、飄浮著橘黃色的顆粒。這是怎麼一回事?我一邊拿冰寶讓鹼液降溫,一邊上網查資料。找到也有人碰到類似的狀況,但是最慘的似乎只是液體呈現橘色,上面顆粒是白色的。怎麼沒有人有連上面的顆粒都變色的經驗?

在疑惑與心痛之餘,我把這鍋鹼液到掉,重新用相同的水量溶鹼。攪拌10分鐘之後,分次加入剩下的母乳,並且在light trace時加入FO。之前爬過文,知道加入母乳會加速trace,因此先把該加入的東西以及皂模準備好,很快就入模了。

因為水量+母乳量比本來的水量多,因此我多等了幾天才脫模。顏色比我想像的深很多,本來以為會是白色的。

製皂日:2007-05-22
脫模時間:36Hr後
預計成熟日:2007-06-22
INS: 146.45
材料成本:0.205元/g;母乳:無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61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