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太清楚別家的狀況是怎樣,但是妹妹還沒出生前,聽到很多家庭裡都說老大要讓妹妹。妹妹出生時,多多也才是兩歲三個月大的孩子,我暗自下定決心絕對不要讓這種狀況發生在我家。

可能因為自己也是老大,雖然以前父母要求我「照顧」弟弟的機會不是很多,但對於「哥哥姊姊要照顧弟弟妹妹」這句話對我來說,卻是反感十足。連大人照顧孩子都難保不會出現疏失,要一個孩子去照顧另一個孩子?這絕對是頭腦不清、判斷力失常下說出的話。(以上純屬個人看法)

連帶的,我也不覺得較大的孩子理應禮讓較小的孩子,尤其是連所謂較大的孩子也還只是個小小孩。要小小孩只要碰到利益衝突時,就放棄自己所有物的所有權,這個期待未免也太過於沉重,壓力與年紀並不符合比例原則。

在我們家的妹妹出生後,多多的東西也還是多多的。當然,當妹妹想要多多的東西時,我們會道德勸說,跟多多商量讓妹妹玩,但不具強制力,決定權在多多。因此,妹妹似乎有當老二的自覺,很多東西不會吵著要,儘管自從他出生懂事後,我儘量做到公平,但是多多先出生兩年多,累積的玩具自然比較多,妹妹就站在天生不平等的弱勢這一邊。舉一個例子,某天我買了組合車給兄妹倆,當然是一人一份,一台水泥車、一台吊車。一回到家,多多迎上來看到了我帶回來的好東西,我自然先拆一台給多多玩。妹妹在一旁看著,並沒有吵,也沒有爭著要玩。等把東西交給多多,說明一下,趕緊拿出另一台拆給妹妹,妹妹很高興的玩著。我娘很心疼的說,妹妹知道很多東西都是哥哥的,不會吵著要。

藉由年紀、懂得比較多的優勢,多多常常玩妹妹的玩具,理由是:「妹妹沒有在玩,我先拿到的」,也常在妹妹拿他沒有在玩的玩具時,不准妹妹拿,理由是:「就算沒有在玩,這是也我的,不要給妹妹玩」。當然這個時候,做爹娘的孩是得出來替講話沒有多多溜、正在哀哀叫的妹妹主持正義。

但在妹妹年紀漸長,自我意識逐漸抬頭,再也不是逆來順受的小可憐。妹妹有時趁多多玩的專心的時候跑去搗蛋,不是把多多正在拼的拼圖踩一腳,就是拿蠟筆在多多畫圖的紙上添上一些顏色。弄得多多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時候,在一旁露出得意的笑容。

大部分的時候,做父母的必須費盡心力扮演排解雙方爭端的角色。只能希望自己盡量不要扮演仲裁的法官,而是幫助他們找出和平相處的模式。

昨天,妹妹拿著多多巧連智的貼紙,猛往自己的臉上貼。我跟妹妹說,這是哥哥巧虎書上的貼紙,不能拿去貼在臉上。多多瞧了一眼,說:「沒關係啦!那個給他貼好了」。咦?我沒聽錯吧!本來以為會跳起來哀哀叫的多多,反應真是出乎我的意料。過了一陣子,我跟多多在講話,妹妹用腳猛踢多多的背。我拉住妹妹的腳,說:不可以踢哥哥。多多說:「沒關係啦!哥哥讓你踢好了」。趕快逮到機會,盛讚多多真的長大了,是大哥哥會禮讓妹妹。

以為從此出運,再也不用擔心兄妹倆的相處嗎?當然是並沒有,兩人還是會為了玩具展開爭奪戰。只是頻率似乎有減少的趨勢。我相信,好日子應該不遠了。應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61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