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人家的人情要怎麼還?要還到怎樣的地步?這真是一門大學問。

這是幾個月之前的事情了。

小阿姨接到了小舅打來的電話。以前外公外婆舊識第三個兒子往生了,要在某日辦告別式。

小阿姨認為兄弟姐妹5個人都應該要去。說以前外公有需要時會跟他們家調頭寸,而他們也二話不說很有義氣跟外公換票,一點也不擔心錢要不會來。況且以前外公外婆往生的時候,這家兄弟姐妹都參加了告別式。小阿姨認為欠他們家太多人情,堅決地認為一定要全部出席。

我娘那天正好要去旅遊,這是一、兩個月前就跟朋友講定的,我娘認為在之前去上香致意即可。加上當天三姨是生命線某場活動的籌辦人之一、小舅童軍團也有活動,都說不克出席。為此,小阿姨在家裡發了頓脾氣(那天我借住他家)。小阿姨頻頻説連我們第三代結婚發帖子給那家的婆婆,即便婆婆年紀大了,還是出席。小阿姨認為他的姊弟們不識大體、忘恩負義,事情有輕重,不該為了其他活動,忘了別人的恩情。除了數落自己手足的冷漠之外,小阿姨還交代自己的兒子一定要出席。

而我娘的看法則是那是上一代的恩情。每逢過年,娘家媽咪和舅舅、阿姨們都會去向婆婆拜年,但她和那家的第二代確實已經沒有什麼感情。不像小阿姨,因為他們家有位跟小阿姨年齡相仿的女兒,因此感情仍是很好。我結婚,我娘也沒發帖子給婆婆,就是想說上一代(以我娘的角度而言)的恩情,還到他們那一代就好,沒理由要我們也跟著還。

人情要怎麼還,要還到什麼時候?沒有人可以給個標準答案。

小阿姨對,我娘也沒錯。每個人心中有一把尺,但憑個人的自由心證,只要自省對得起別人、不愧於天,那也就行了,不用要求人人用相同的標準。

現在大家海外工作機會增加,有親友在國外工作幾乎是常見的事。雖然台灣幾乎什麼都有,但是有的時候,還真的是國外買一些東西比較便宜。這個時候,就是人情與金錢交戰的時候了。交情不夠,怎麼好意思請人家帶。如果麻煩人家帶了,要怎麼還這個人情又是一門學問。在網路上看到一些網友不太想讓人家賺代買費用,留言請沒有交情(嚴格說來是不認識吧)的國外媽代買。我實在想不太透這種心理,如果是我,這份人情實在還不了,還不如用簡單的代買費,雙方銀貨兩訖沒有負擔。人情怎麼還,真的是一門學問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61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