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我總覺得自己不是個太節儉的人。要我看到想買的總要忍著不買,這實在太痛苦了。

還好的是對於名牌貨對於向來沒什麼鑑賞力的我不具什麼吸引力,這倒也自動減低了因為買不起、又想買的痛苦指數。有了孩子之後,自己的購買慾幾乎完全轉移到採買孩子用品上。

孩子的東西我最喜歡採買的就是書和玩具。

書嘛~不論是哪一類,只要看到書單和書籍介紹,常常都會勾得我心癢癢的,似乎非得買下而後快,所以我們家書堆得很多,而老爺也總是嫌我買太多書。只是我娘的名言是:書不怕多,要當孩子想看的時候就有。我也這麼覺得,書沒有嫌多的,永遠只嫌不夠。老爺自己也喜歡買書啊~

而玩具,我的要求比較高。什麼小車子、遙控玩具、機器人、暴力類玩具,這些通通列為拒絕往來名單。我會買的玩具,至少要具有什麼啟發、學習等等性質。老爺常笑我買個玩具還得仔細思量,非得安個什麼有助於學習形狀、啟發邏輯、訓練大小肌肉等等的名堂,才會心甘情願把玩具帶回家。話雖如此,那些列入黑名單中的玩具還是會因為其他人的關係出現在家裡。

比較起來,我較少買的就是衣服。

因為多多從小由我娘照料,又是娘家第一個孫子,自然多多的衣服幾乎是外婆一手包辦。加上小姑家兩個孩子也都是精力充沛的男孩,小男生的衣服大致上來說並不缺。做娘的我,當然還是得替自己的孩子添一些衣服,但是花費在比例上來說算是相對的少。我一直以為這是因為多多是小男孩,小男孩的衣服哪有什麼好買的,當然還是看到色彩繽紛、造型可愛的小女生衣服才會讓人產生購買慾望。但在妹妹來報到之後,一開始我的確替她花了些治裝費。後來發現不論多可愛、美麗的衣服穿在妹妹身上,要不了多久馬上沾滿了口水、奶漬,等年紀稍長還要再加上副食品。況且去保母家,哪需要打扮得像是去參加試鏡般,只要穿得舒服就行了。發現了這殘酷的事實後,馬上改買便宜又舒適的衣服,不再被花花綠綠的衣服吸引,至少不是現在。

前幾個星期,婆婆突然跟我說怎麼沒給妹妹買幾件漂亮衣服。開玩笑,做娘的都沒有什麼漂亮的衣服,做女兒的怎麼會有呢?況且,不過是個乳臭未亁、連會說的話都沒幾個的孩子,每天不過是到保母家報到,又不會遇到什麼真命天子,穿那麼漂亮做什麼?上星期,保母給妹妹穿一件白色連身裙,婆婆盛讚妹妹真可愛。好吧!那麼我還是給妹妹買幾件所謂漂亮的衣服吧!「大手筆」的買了4件連身裙,夠大方了吧!

每個人的金錢觀不同,不同事物對各人的滿足點也不一。雖然我覺得我家妹妹不用精心打扮就很可愛,不需要衣裝,做娘的也不善此道。不過看樣子還是需要一些符合大人口味的衣服,以滿足社交上的需求。




您是第位來訪的貴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61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