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分:洋甘菊浸泡橄欖油30%、棕櫚油15%、椰子油15%、甜杏仁油10%、月見草油10%、未精製乳油木果脂20%
添加物:羅馬洋甘菊花水、德國洋甘菊EO、母乳

這個配方是從吟吟ㄇ的寶貝母乳皂那裡來的。吟吟ㄇ說他們家一大一小的皮膚過敏,只要祭出這塊皂就萬無一失。既然吟吟ㄇ說的這麼讚,當然要借來一用囉。光看這塊皂的配方就知道是高級皂,七成用的都是高級油脂,這塊皂的成本所費不貲。油脂特性請見新色調手工香皂坊

我回家看了一下庫存油,發現未精製酪梨油不夠了,想了一下,改用月見草油。在油脂使用上,雖然幾乎人人都說酪梨油非常滋潤,但是我第一次買油脂時,糖亞卻跟我說儘管酪梨油很滋潤,但是製成皂之後雖不緊繃,但洗淨力"很"好。對手皂領悟力不高的我無法判別,不知道哪家說法是對的,亦或是兩者都對。因此,對於酪梨油,總是不敢常用。而月見草油對於乾燥或是過敏皮膚的功效,基本上沒有聽過反對的意見。所以捨酪梨油而採月見草油,這也是除了存量不夠之外的另一個重要原因。

這塊皂既然是要給我們家過敏孩子用的,油脂大手筆花下去,其他方面當然也不手軟。橄欖油的部份,用的是洋甘菊浸泡油,打開蓋子,一股洋甘菊特有的氣味迎面而來。水量方面,我的配方和吟吟ㄇ也有所不同。吟吟ㄇ的水量部份,採用(鹼量/0.3-鹼量),其中的45%改用母乳。而我的配方則是採用一半羅馬洋甘菊花水、一半母乳(謝謝龍媽)。花水的量是一般計算水量(計算方式與吟吟ㄇ相同)的一半,母乳的量則是用鹼量的3.5倍的一半。使用花水去溶鹼,母乳在攪拌過程中分次加入。最後在幾乎快trace時,加入德國洋甘菊精油。本來是因為藍巠有著美麗藍色的精油,在加入皂液意外的變成暗綠色,再慢慢消失。因為加入的精油量不是很多,完全看不出來精油在顏色上的影響。

由於有浸泡油加上花水和精油,整個過程中洋甘菊的味道十分明顯。三天後脫模,此時,皂體還相當軟,無法切皂,又再晾了一天才使用線刀切好。如果是使用一般金屬刀,在此時切皂應該還是個不可能的任務吧。這時,手皂仍充滿著洋甘菊的味道,希望在熟成後也能夠維持。這鍋從開始到最後加入各種不同類型洋甘菊的手皂,稱之為完全洋甘菊應該當之無愧吧~

製皂日:2007-11-07
INS: 129.05
脫模時間: 72Hr
預計成熟日:2007-12-07
材料成本:050元/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61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