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應該在12月初就要寫的,結果…反正大家心知肚明就不要說破了。本文僅歡迎大家討論,不歡迎口水戰。萬一看不下去就按前一頁跳出,請大家配合哦!

11月底時,我帶多多去找陳博士做諮詢。因為是諮詢,所以花的時間比一般在醫院看診仔細,問的內容也不一樣。博士先問了多多從早到晚的作息和飲食,給了我們幾個建議,我覺得也適用於大家,因此寫出來跟大家分享。

這篇主要分享什麼東西不能吃。儘管陳博士在他的書「吃錯了,當然會生病!」裡對於不能吃的東西已經寫得很清楚,這次諮詢雖然沒有書裡多,但是很多小細節卻是書裡沒有的。

第一、甜的不能吃。

要孩子不吃甜,真的是比登天還難。至少我們家兩個孩子如此。這裡的甜不只是糖果,還包括精製後的澱粉類,白飯、麵包等等都在此列。在陳博士書裡也有提到,甜食會降低免疫力。如果一定要加些甜的味道,則可以選用好的代糖,有甜菊、果寡糖和木糖醇三種。

第二、冰的不能吃。

這部分我沒有多做詢問,因為多多是被限制不能吃冰的。如果要知道進一步內容,我印象中看過或聽過,在陳博士的有聲書裡一定有,等我找到了再補充上來。

第三、造成過敏食物不能吃。

這個說法應該大部分的人不會有意見吧(唉~我們家老爺就是少數有意見的其中之一)。不過重點是在於並不只有會造成急性過敏的食物不能吃,會造成慢性過敏的食物也不能吃。所謂急性過敏會升高血液中的IgE,慢性過敏則是看IgG。通常大家對於造成急性過敏的食物都會知道而有所避免,因為這些食物造成的過敏反應相當明顯且快速,我們知道要去避免。但是慢性過敏則較不容易被察覺,因為造成過敏反應已經是食物下肚後的24小時,甚至是72小時,往往難以將過敏反應與該食物聯想,或者已經難以分辨是何者造成過敏。若是不想靠血液檢驗得知慢性過敏原,也可以靠自己的實驗,只是目前大家外食普遍,要做到完全禁吃某項食物不太容易。

第四、壞油不能吃。

食用油這部份在陳博士的書及有聲書中都花了很大篇幅說明,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選這裡看部分內容。總結而言,要避免的油就是氫化油,絕對不能吃。萬一不可避免吃了氧化的油(也烹煮時過冒煙點的油),可以吃大量的蔬果。如果家裡只有一瓶油,就是苦茶油。如果要再加一瓶,可以選擇頂級橄欖油,用來涼拌食物。切記不可讓油到達冒煙點,否則再好的油也會變成壞油。陳博士算是推薦大家食用椰子油,加上之前我看過一篇「還椰子油一個公道」的文章,因此,對於對於食用椰子抱有很高的興趣。但是我家老爺之前聽過飛碟早餐訪問潘懷宗教授,廣播內容正好提及椰子油。說目前最新的研究仍就顯示椰子油的飽和脂肪不利於心血管,還是要避免食用,更提到有些坊間說法(椰子油是好油)缺法實際科學研究。因此我一併請教陳博士。陳博士說有一種人不適合吃椰子油,就是手腳容易冰冷,在手腳冰冷時就不要吃椰子油。不過話說回來,椰子油有豐富的月桂酸,可以增強甲狀腺素會讓手腳溫暖。

以上就是陳博士給我們的一些建議,其實在諮詢中還有很多沒有寫出來的內容,等有時間再匯集成一篇跟大家分享吧!

在諮詢的最後,我很不能免俗、不好意思的拿了書請陳博士簽名,還好陳博士說他已經習慣了。本來以為有名的人架子多半大,不過整個諮詢過程中,陳博士都很親切,逐一回答我提出來可能是很笨的問題。感謝陳博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61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