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洗孩子從學校帶回來的碗是發現孩子在學校吃了什麼的、做了什麼的好機會。這時候,作娘的就要發揮柯南的精神,從碗裡剩下的殘渣,或是過份乾淨的碗中,看出蛛絲馬跡、尋找任何有異常的端倪。

昨晚,就是如此。我ㄧ邊洗多多的碗,一邊瞧著看似沒用過的早點碗,把多多叫過來,有了以下的對話。
問他:「你早上有水果嗎?」
多多:「沒有,要吃的時候休息了」應該意指不能吃或是沒有了
我:「為什麼?」
多多:「昨天我去寶貝運動場,回來就沒有了」
多多學校採角落學習。惠菁老師是資源老師,之前有老師請婚假,惠菁老師才會另開一區’寶貝運動場’。現在那位老師已經回來了,我幾乎可以確定惠菁老師應該沒有開角落。加上昨天角落記錄本顯示,多多昨天選的角落是歡樂積木城,更加深我的疑問。
多多:「惠菁老師帶我們到樓上去運動」我心中的疑團愈來愈大
我:「有誰去?」
多多:「本來是A去,現在是我去」
我:「還有誰?」
多多:「還有B、C和D」我慢慢弄清楚了,A和B是感覺統合需要幫助的孩子,雖然我不知道C和D是不是(D應該不是,我知道那個孩子),應該是他們去樓上上感覺統合課(註一)。

反覆的詢問中,雖然多多說不出來在學校的時間表中如何排出去上感覺統合、又可以選角落的時間,但言之鑿鑿的敘述在樓上做了些什麼,讓我不得不相信他真的有去上感覺統合。

這個結論讓我頗為沮喪。怎麼會是這樣呢?為什麼多多會要去上感統課?難道跟A一樣是過動兒嗎?

睡前,跟老爺聊了一下,我說今早要去找老師談一談,這樣應該不算過度反應吧!老爺也贊同我的作法。不管今天傍晚可以幾點下班,甚至也許遲到要請假,今早我和我娘一起送多多和妹妹進教室。

在門口碰到了多多的老師,趕快把我心中的疑惑一股腦的丟給老師。結果是

昨天的早點是棗子,所以沒有用到碗。而多多從來沒到樓上上過課,完全沒這回事~~~

老師懷疑是不是多多很羨慕有些小朋友可以到樓上上課,才會說出這樣的話,會找時間跟他聊一聊。這小子,害我虛驚一場。

註一:多多的學校實行融合教育,有配置專有的資源老師,可以處理任何需要配合的狀況。資源老師會在固定時間帶需要進行職能治療的孩子去學校外面上課,一般的孩子則依時間表本來應該進行的活動。多多學校的融合教育,算是做的很好的。相關融合教育資料請見以下連結,或自行上網查閱。

延伸閱讀:
國立教育資料館融合教育簡介
支持融合教育協會何謂融合教育
奇摩知識何謂融合教育理念與推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61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