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抱怨文,文長,聲明在先。

我自認是一個不太喜歡得罪人,不喜歡衝突,說是鄉愿也不太能否認的個性。上星期五,卻發生了一件在便利商店破口大罵,最後去客訴的的事件。

晚上,孩子們上完游泳課回家的路上,到家附近的便利商店買多多。這是我們家兩個孩子的最愛。因為時間有點晚,我很匆忙的拿了就去結帳。這家便利商店目前有奶製品買二件8折的促銷,我還很高興的跟老爺說,本來要24元的,結果只需要19元就買到,真是太幸運了!

沒想到,忙中有錯。我匆忙抓起來的商品,有一件買錯了,不是妹妹要的草莓口味。前後不到1分鐘發現錯誤,趕快拿著買錯的那瓶回頭去換。

我跟店員說,拿錯口味了,我要把原味的換成草莓。在店員說好之後,我把原味的放在櫃檯,去冰櫃拿了一瓶草莓的。當我把草莓的遞給店員時,開始發生令我錯愕的事情。

店員把7元遞給我,說這是我要退原味的錢;接下來,要我給她草莓的12元。

一時之間,我愣了一下,隨即了解發生了什麼事。

因為是兩件才有8折,因此她辦退一件,剩下的一件自動從優惠的價格元變回原價12元。我本來是給她19元,扣掉第一件12元,她退我7元。然後要跟我收另外一個第一件12元。

我覺得很莫名其妙,跟她說,我只是換口味為什麼要多付5元。如果依照上述的邏輯,她必須作兩件同時退貨,再同時買兩件的動作,我可以去冰櫃把另外留在門外車上不需要換的牛奶口味再拿一瓶,讓她刷Bar-code。我完全可以了解商店終端必須透過Bar-code了解銷貨狀況,作存貨控制以及作帳方面的需要,因此提供這樣的建議。

這位店員小姐,完全不考慮,或甚至是沒把我的建議聽進去。非常堅持,我是拿一件商品進去換,所以必須先退一件,再買一件。不管我再怎麼跟她解釋,我拿兩件進去,跟我拿一件進去,其實是相同的。沒有理由一定要我把不需要換的那件一起拿進去,她才能做銷帳(或退貨)的動作。不管是哪一瓶牛奶口味多多的bar-code,絕對一模一樣,為什麼一定要堅持那一瓶才行。

同樣的做法,在我解釋到第3次還是第4次時,失去了耐性。我很生氣的說,我絕對不可能為了換口味多付5元。這不合理!

我想,這位小姐一定認為她碰上了奧客。她竟然回答我說,那麼要多出的5元,她幫我付。

我想,此時我應該是陷入了抓狂的境界。我說我不需要她幫我付,這本來就不是我該付的,我幹麻要"妳幫我付"。事情不是這樣解決的。

在爭執的同時,有客人等待結帳。我跟那位客人說,你先結帳吧,我不想耽誤你的時間(我好像又不是那麼地失去理智,鄉愿的個性可見一般)。這位客人大概也覺得我是個澳客,但他並不了解事情的全貌。在婉拒我請他先結帳的建議後,竟開始幫店員說話,先要我不要生氣,說商品條碼有所不同,是不行非不為,不要為難店員。

我實在很想說,不了解狀況就不要亂給建議,it's not your business。不過這樣說有違我鄉愿的本質,因此我只回答,這瓶多多同樣口味商品的bar-code絕對一模一樣,這位先生終於退下。果然是識時務者為俊傑,絕對不要招惹正在發飆的恰查某,更何況這不關他的事。

最後,我回車上,把另外一瓶多多拿進店裡,跟她說,我兩瓶都不要了,就算去別家買比較貴,我也不會在這裡買。告訴我妳的名字,我絕對要去客訴。

接著發生了一件更令我錯愕的事,這位小姐,竟然退我7元。連同之前退的7元,一共是14元。怎麼算都不對。

我真是快氣昏了,已經忘了本來是19元,跟她說我之前給妳20元,妳怎麼退我14元。20元拿來!!
(我會後來算錯是因為一開始,就是以1瓶12元,8折10元去算,買兩瓶後,4捨5入變成19元才對)

在這位小姐給我20元的同時,嘴中不停在碎碎唸,大概是什麼她幫我墊多少錢之類云云。

我在外面幾乎不會跟人發生衝突,有的只會是氣在心裡。事件發生同時,老爺在車上發現我在店裡開罵,因為知道一定發生了什麼事,也進來關切。

回到家,立刻上網找客服專線。不過當時已經晚上9點多,客服下班了。隔天,一早起來,馬上打電話,跟客服說我要客訴,並說明事情經過。當下,客服馬上同意我說的做法,並說會請主管與我連絡。

很快的,我接到了客服確認門市的電話,以及應該是區經理之類的電話。當然,先確認事情經過,並再三道歉,也說核對店員的說法,跟我說法相同,他也很納悶為什麼店員很執著在我只拿一瓶進去換的這個點上。我跟他說,我昨天多拿了1元,馬上會到門市去還。

到了門市,正好是店長當班,當然除了再三道歉外,並跟我解釋,這位店員是新進員工,才來2星期,因此有所疏失。

對於這整件事,基本上我並不認為只是訓練的問題。

我也在咖啡店做過兼職,也在監理單位做過窗口。不管是全職還是兼職,不管是公家單位還是私人公司。服務業在面對客戶時,要讓客戶滿意,最重要的是"存乎一心":妳有沒有心。你有沒有認真的把客人的需要當成是自己的需要。當你有時,你就會認真的去考慮可以解決的方法,而不只是做就行了,不管合理與否,不管做得好不好。

這位店員,基本上我認為她的最大問題是態度。

妳不知道如何處理,沒關係,我可以告訴妳。妳應該仔細考慮這個方案可不可行,而不是一昧的執著在一個細節上,而完全拒絕變通。這是服務業,不是數學家,在這個行業,不是凡事都要1加1等於2。

除了檢討店員外,我也應該要自我檢討。雖然她讓我覺得不可理喻,我應該要控制自己的脾氣,我只需要求全部退貨就好。反正都要去客訴,我不需要生氣。我還是應該多修身養性,記在最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61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