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餵母奶,就說到了心裡的痛處。

在還沒有盧小多出生前,「母乳最好」一書我看了好幾次、也跟餵母奶的朋友去參加母乳協會的聚會,本以為萬事具備,只等多多出生,我一定會讓他做一個全母奶的寶寶,我還不會要他離乳,要讓他自然離乳。我以為餵奶是一件自然且容易的事。

沒想到多多出生後才知道,餵母奶一點也不容易,甚至為了多多無法做全母奶的孩子,搞到心情沮喪,多多出生後好幾個月才逐漸釋懷。

多多從出生就一直是母奶混合配方奶餵,而且是配方奶為主。主要的原因是從一開始我餵母奶方面就有問題,但是大家都說是我多慮,這個問題一直到我快做完月子才被確認。之後就是我們不夠狠心,還是一直有給多多配方奶,所以配方奶就一直沒斷掉。而餵母奶的部分,從他兩個多月開始,就不肯直接吃,一定要擠出來用奶瓶餵。這樣的模式一直到他十個多月大,我再也受不了,每晚一邊擠奶一邊打瞌睡的情形下宣告結束。

由於多多是過敏寶寶,到現在仍然對牛奶過敏,所以在妹妹還沒出生前,我想這次我比較有經驗了,要讓妹妹做全母奶寶寶。

生完妹妹我要出院時,妹妹因為黃疸要住院照光,我請嬰兒室小姐白天在妹妹
要喝奶的時候通知我,我再趕過去,晚上還是為配方奶。我們家到醫院的路程較遠,為了要趕快到達醫院,妹妹住院的日子裡,白天我去小姑家,離醫院比較近。在家裡,如果一段時間醫院沒通知我,我的胸部非常脹痛,但是不論用手、用吸奶器都擠不出來。

等到妹妹回來了,正好說要幫我坐月子的婆婆因故要回台中一個星期,我想,這下子沒有婆婆的壓力,我可以好好的努力啦!我把配方奶全部停掉,妹妹哭,我就餵,沒有其他的選擇。我想,我要讓妹妹做全母奶寶寶,這次,一定要暫時狠下心來。一開始,妹妹會一直哭,要一直抱著餵。過幾天,妹妹睡覺的時間變長了,可以吃一次就睡個三四小時,但是我有種不對勁的感覺。

妹妹雖然吸奶的時間可以有十幾二十分鐘,但是只有前面一兩分鐘很認真吸,之後就是有一搭沒一搭的,而且吸的很淺,覺得可能並沒有吸到什麼奶。這樣子也可以一睡就睡個三四小時,我覺得她根本沒吃飽,而是餓昏倒了。加上她的尿量非常少,尿的顏色很深,像是蘋果汁一樣。我決定要求助了。

我打電話去國民健康局的母乳諮詢專線:0800-870-870,留言請他們回我電話。當天他們就回我電話了,問了狀況,我也提及我雙邊的乳房都曾經開過刀,他們要我把疤痕照起來傳給他們看,來判斷有沒有因為開刀影響到乳腺的依據。看的結果,奶量多一點的那邊,看得到的部分大概有1/3的乳腺被切斷,另外一邊更嚴重了,除了有更多的乳腺被切斷之外,連乳暈都有一部分被切除了,她說她也請陳昭惠醫師確認過。

專線的小姐說應該是我的奶量不夠,妹妹覺得怎麼喝都喝不到,乾脆以睡覺來逃避,並不是喝得夠飽所以可以睡這麼久(她說有的小孩真的會這樣)。要我開始補奶給妹妹,再以妹妹尿量、顏色以及每星期增加的體重來判斷補的奶是否足夠。她問我要補別的媽咪的奶還是配方奶,我選擇配方奶。母奶量不夠要補充別的乃是不得不做的了,但是在餵食方法上有幾種可供選擇,一是用湯匙、滴管或是針筒餵、一是用最普遍、但也是最不建議的奶瓶,另外還有一種是使用輔助器。由於乳房不只是提供乳汁,也提供孩子安全、親密的感覺,所以小姐建議我使用輔助器,以延長妹妹直接吸吮乳房的時間。

所謂的輔助器,是像這樣子http://www.topole.com.tw/page4.html#p413 ,
瓶子裡放的就是要補充的奶,掛在媽咪的脖子上,兩條細管子拉到乳房,管子出口放在乳頭那裡,用膠帶固定管身。這樣寶寶在吸補充奶的同時,也因為吸吮乳房可以增加對媽咪的刺激。

小姐建議的做法是我先以雙邊先餵妹妹,等到妹妹吃到不想吃,或者是睡著叫不醒,再使用輔助器餵。隨著妹妹長大,需求量變大,以後可能會需要補的配方奶量會愈來愈多。

小姐很好心的要我放寬心,奶量不足沒有關係,至少妹妹還願意直接吸吮乳房。她說她諮詢的另一個媽媽,狀況跟我很像,而且她的寶寶已經不願意直接吸吮了。一直安慰我,像我這樣比那位媽咪好很多,不要太難過。

妹妹做個全母乳寶寶的希望,至此全部破滅。我的寶寶不論是第幾個,不論我有沒有經驗,都註定不會是全母奶的孩子。但是很奇怪的,我並沒有像當初多多沒有全母奶時那麼沮喪。我那時的想法是,我只要知道妹妹到底有沒有喝到足夠她成長的量,我必須要補配方奶給她也沒關係。

最後說明一下小姐解釋給我聽,乳腺被切斷如何判斷。我的開刀傷口是沿著乳暈開(當初醫師的說法是這樣的傷口比較不明顯),跟乳腺的走向正好是垂直。所以,疤痕佔乳暈外圍的百分之多少,就有多少的乳腺被切斷。不過乳房內部有多少沒看到的乳腺被切到,就不知道了。小姐說,比較新的開法是傷口開在乳房上,順著乳腺的方向,這樣被影響到的乳腺大概只有一兩條,不像舊的開法被切斷的乳腺那麼多。

另外,國民健康局的母乳諮詢專線看樣子是請台中榮總小兒科那裡的團隊在負責,我想他們的專業應該非常夠,碰到母乳問題的媽咪可以多加利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61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