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台中過年時,我和老爺對於多多要不要開刀,持不同的意見。

我傾向開刀,早早了結,以免真的影響多多的健康。而老爺擔心全身麻醉的風險,傾向不開刀。兩個門外漢討論半天也不會有什麼結論,況且我們是站在天平的兩端。因此,我們決定再給第三個醫師看。

我們選的是長庚的小兒泌尿科王大民醫師。這又是泌尿科,又是專攻小兒部分,應該算是很完美的人選。王醫師檢查之後,說多多沒有一百分也有九十分,不用開刀啦!

我們就決定不開刀,但是三不五時在洗澡之後,我還是會特別注意檢查。還好的是之後蛋蛋下來的時間愈來愈多,我也就不再那麼緊張。在多多快兩歲前,因為疝氣開刀,我還請醫師順便看一下要不要把蛋蛋也處理一下,順便拉下來。醫師說,安啦!沒問題。多多只是伸縮性睪丸,不用處理。至此,多多的隱睪警報正式解除。雖然如此,直至現在他快4歲了,幫他洗澡後、換尿布時,我還是會習慣性的瞄一眼。^_^|||

95.09.05補充

做爹娘的要如何檢查寶貝有沒有隱睪?當然,就是要摸兩把啦!

最佳的時機是在洗澡後,趁著煙霧裊裊時好好檢查一下。因為洗澡水的溫度較高,通常如果是伸縮性蛋蛋,也會因為溫度而現出原形。如果洗澡後,蛋蛋還是猶抱琵琶半遮面,不肯現身的話,就八九不離十了。

在一歲以前,都還可以抱著再觀察的心態,三不五時趁著洗澡以及健檢時檢查一下。如果一歲之後,蛋蛋還是不下來的話,建議就應該積極找專業醫師評估。如同在隱睪(1/3)中所提到的,可以求助於小兒外科或是泌尿科。如果有小兒泌尿科可供選擇,應該就更好了。

隱睪所造成健康的問題,不僅僅是未來生育能力可能受損,蛋蛋長期位於溫度較高的腹腔,以後產生病變(癌症)的機率也會增加。做爹娘的不可不慎啊!


延伸閱讀: 蛋蛋少一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61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