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過冰原歷險記(Ice Age)吧!「長毛象和劍齒虎現在看得到嗎?」、「為什麼看不到了?」

以上是多多在看過數次冰原歷險記後提出的疑問。當然,第一個答案是『看不到』;第二個答案是『因為他們絕種了』。

對於學齡前有問不完問題的孩子而言,接下去的問題顯而易見的是:「什麼是絕種?」,答案是『全部死掉了』(這個答案對一個未滿4歲的孩子來說算不算是限制級的,太過於驚悚)。

問題接龍的下一題當然就是:「為什麼會絕種?」。答案是:因為地球不適合他們生活,就全部死掉了。

問題接龍自然不會這麼快結束,下一題又馬上跳出來:「人類會不會絕種?」。兒子,這真是個好問題~你怎麼知道這個問題現在可是當紅,人人關注的焦點(好吧!也許不是每個人)。所以答案是:『人對地球不好,地球就會慢慢不適合人居住,這樣人就會絕種。我們要對地球好,地球才會對我們好』。

下一個問題又來了:「那人絕種以後,還看不看得到?」,『絕種以後當然就沒有了』。「那要怎麼對地球好一點?」,『最好不要開車、不要浪費水和電 (短時間內,我只想到這幾樣)!』。

從此,要對地球好一點的念頭似乎就一直在多多的腦海中。看到同學的家長騎機車或開車,會指著他們跟我說:「騎機車對地球不好嗎?」。欸~弄得我真是很尷尬,但是還是點頭說,『對啊!騎機車(開車)對地球是不好』。為了培養孩子環保的意識,各位爸爸媽媽們抱歉了。

連上游泳課都可以來個大問哉。某次多多上課,正逢新開課程試上,主任正跟家長說:「請考慮清楚再報名」。多多問我,為什麼要考慮清楚。我回答他『因為報名了就要繳錢,如果繳錢又不去上很浪費』。多多馬上問:「那對地球不好嗎?」。欸~此浪費非彼浪費,沒有對地球不好,是對爹娘的荷包不好。

對地球好一點,地球就會對我們好一點,也許,人類未來就可以活得久一點、也距離絕種遠一點。這不只是孩子從小應該要深植的觀念,也是我們大人應該要身體力行的態度。你,樂活了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61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