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是一種充滿矛盾動物。就像我喜歡居住在城市中,享受一切便利,但卻又嚮往能有一菜畦,享受雖無法完全自足,但可部份自給的的樂趣。

我家廚房大權握在老爹手中,老爹又是習慣去傳統市場或大賣場買菜,一切以價格為準。儘管我想要買一些所謂宅配的無農藥或甚至是有機的蔬菜,老爹總覺得價格太貴,更何況逛菜場是老爹的休閒娛樂之一,總是作罷。在接觸陳博士的書與演講之後,想要有一畦菜園的念頭更是強烈,自己種的總沒話說了吧!

陳博士說只要不是住在大馬路旁,家裡的陽台都可以搖身一變,成為菜園。這實在太吸引人了!不過雖然我家不是住大馬路邊,但是在飛機航道下,不知道飛機排放的廢氣會不會有影響。在上次帶多多找陳博士諮詢時,順便詢問這點。陳博士說如果可以的話,可以用玻璃做一個小型溫室,就算做不到,自己種的也強過外面買、殘留農藥的蔬菜。

有了陳博士的說法,又看到了之前TPC復活日記的小小菜園,有點心動。但是要我自己從無到有,一切自己來,真是不可能。後來看到原來有樂活栽這種東西,真的是心癢難耐,恨不得馬上搬一組回家。但在孤狗大神的協助下,得知這個套組比較貴,暫時忍住。上星期六特地要求老爺去假日花市逛逛,目的只有一個:找種植箱,某家廠商在網頁中有說他們週末會在建國花市。

我選了一個單層種植箱、椰土、防蟲網,送一包種子、一包有機成長肥,再加送半包氮肥比例較高的有機肥,一共550元。真的比樂活栽便宜許多。第一次種有機蔬菜,我請老闆給我入門級的種子,老闆說A菜很好種。好吧!就是它了。如果成功,再來增加種植箱,追加其他的蔬菜吧!

雖說是我想在自家種有機蔬菜,但是不是綠手指,在我手下被殘害的植物已經不可計數。小菜園的闢建自然要煩勞我家老爺。老爺儘管嘴裡說被我給陷害了,但當晚就開始動工:泡鬆椰土。



星期天早上,先把已經泡鬆的一半椰土加上成長有機肥移入種植箱。土壤移入種植箱頗為疏鬆,深度看來還不夠。老爺繼續泡鬆剩下的椰土,還讓兩個孩子來幫忙。


兩個小傢伙拿著工具,很高興的「幫忙」著。


我喊著他們來拍照留念,兩人很高興的對我比著手勢,隨即繼續埋頭苦幹。



把整塊椰土和一包有機肥全部移入種植箱,並且讓兩個小傢伙把種子放入土壤中,蓋上防蟲網,我們家的小菜園終於大功告成了。期待蔬菜的幼苗早日冒出土,開始我們新的樂活生活。

後記:小菜園一切就緒後,多多特地打電話到外婆家,請外婆轉告外公:多多現在要當小農夫種菜,以後外公要買菜,請找多多。最好是我們可以種到讓外公不用出門買菜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61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