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要拜拜,每年過年前婆婆都得花很多時間採買、下廚,準備要拜拜的菜。而我,除手藝程度僅止於荷包蛋,要幫忙恐怕心有餘而力不足外,因為住得遠也不可能那麼早去幫忙。

今年,小嬸正好看到中山醫學院有外帶年菜,為了讓婆婆省點事就定了。除夕下午,小叔和小嬸去中山醫學院拿了年菜後,直接到放到祖先的供桌上。拜完,打包回家。

第一個看到外包裝馬上加分。6菜2湯加上1罐XO醬,全部放在一個整體設計過的紙盒裡,真的非常方便。



幾年前,我和老爺跟台北福華雲彩餐廳訂了年菜。也許因為可供點菜之故,沒有制式的規格,只能用袋子提著,光看起來精緻度就差很多。盒內有說明手冊一本,封面看起來是傳統喜氣的紅色。



接下來的內頁是目錄。



除了一定有的老王賣瓜部分之外,也把各項年菜的作法食譜寫出。如果吃得滿意,自己在家裡也可以嘗試,算是貼心的作法。

既然是醫院加上學校出品的年菜自然要把健康放在第一位,而今年的年菜看來訴求是堅果類的營養成分,因此幾乎是每道菜都拿堅果入菜。

在口味方面,每道菜都分屬不同國家的風味,一次可以品嘗多國口味,倒也算是划算至極。在口味接受度上,因為是異國風味,小孩的接受度頗低,我們家的兄妹倆吃進去的量相當少,但對大人來說接受度則大大提升,至少從菜的銷路看來大家都覺得還不錯。

在加熱部份,有一份加熱說明。



每一盤菜在蓋子上貼有編號,對照說明即可按圖索驥。只是當小叔依照說明加熱後,發現大部分的菜還是不夠熱,至少花了兩倍的時間。此外,這次中山醫學院的年菜在醬汁部分另外用小杯子盛裝,蓋子上也貼有編號。菜加熱後對照編號直接把醬汁倒入,免去了之前我們碰到把年菜帶回家後,湯湯水水的菜大部分都漏出來了。

上面這個部份,就是我幾乎唯一有意見的地方。第一是使用微波爐加熱、第二是容器部分。

雖然使用微波爐加熱熟食對人體的影響尚無定論,但是基於我的龜毛、怕死心態,已經很久不使用微波爐,對微波爐加熱後食物一點好感也沒有。不過,這次訂年菜沒有花到我的錢,小叔還為此特地去買了一台微波爐,加上我本來對於年菜就沒出過什麼力,短期內也不太可能會出什麼力,因此沒有什麼立場表示意見。

另外基於成本考量,使用的是塑膠容器,沒有注意是幾號的塑膠類製品。塑膠類製品在我家也逐漸淘汰中,能用玻璃、金屬、陶瓷等材質取代的一律將塑膠取而代之,更別說是用塑膠製品加熱食物。雖然有的塑膠類號稱可以耐高溫,但是同上,龜毛、怕死的我總擔心塑化劑跑到食物中。再同上,毫無貢獻的我也沒什麼立場發表意見。

因此,以上兩點意見純屬個人的牢騷,也只敢在這個自己的小天地裡說說。

除此之外,基本上我對中山醫學院的年菜完全沒有其他意見,好吃啦!

最後,小嬸說有聽到別人前年定中山醫學院的年菜、去年訂中國醫藥學院的,結果去年的年菜沒有人吃,因此今年又回來定中山醫學院的。我特地上網找了一下,果然找到中國醫藥學院的年菜:鼠年迎春-紛花樂活年菜,看起來也還不錯啊!不過比較像是傳統的年菜,加上有我最討厭的魚翅。本來想明年換換口味的,看來還要再研究研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61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