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家的小妹妹自從上了幼兒園後,開始愛漂亮。

其一

妹妹還沒上學時,保母媽媽覺得小女生留長髮比較漂亮,因此幫妹妹留了漂亮的長頭髮。雖然長頭髮很好看,但妹妹在家裡又不肯讓我們幫她綁頭髮(但是在保母家卻可以讓保母媽媽綁),也不肯用髮夾。本來漂亮的長髮,往往在家裡就變成披頭散髮,毫無美感可言。去年7月,妹妹感冒了,不肯讓我們幫她擦鼻涕。鼻涕甚至黏到頭髮上,看起來真的是髒到不行,我都不想認這個女兒了。因此,我跟她商量,既然不願意綁頭髮,也不願意把頭髮夾起來,那麼去剪短吧!妹妹不假思索的點了頭。

上學之後,有時短髮的妹妹會綁著兩根小沖天炮回家,老師也說下午小女生排隊讓老師綁頭髮時,妹妹也會想要綁頭髮。某天,妹妹看著Adele剛燙了的頭髮,說,我以後也要像阿姨一樣的長頭髮。這小姐,懂得長髮的美了!


其二

以前妹妹在保母家,作娘的我覺得不太需要什麼打扮,哥哥以前的居家服可以穿就穿,完全一副中性打扮。而妹妹,對此也沒什麼意見,我拿什麼、她穿什麼。

上學之後,自我意識逐漸抬頭。每天要穿的衣服得先經過小姐同意,否則怎麼也不肯穿上身。只要看到粉紅色或紅色的衣服,馬上第一反應就是:「這是妹妹的衣服」。儘管,這個孩子的審美觀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案例請見這裡),愈來愈愛漂亮卻是不爭的事實。

家裡有一件鋪棉、大紅上繡金色圖案的毛邊背心裙,這件衣服在時節入秋、整理衣櫥時妹妹就看到了,並且三番兩次嚷著要穿,但因天氣太熱,我一直沒有答應。過年期間,老爺的舅舅在初二那天請吃飯。我讓妹妹穿了這件。要出門時,我們再三要她把外套穿起來,妹妹怎麼都不肯。最後的原因,竟然是穿了外套就看不到漂亮的裙子了!真的是「愛美不怕流鼻水啊」。我笑著說:「妹妹這點真是像到姑姑」,婆婆聽到馬上說她年輕時也很愛漂亮。是啊是啊!妹妹除了長得像阿嬤之外,連這點也像到阿嬤了。

最近,妹妹會指定要穿哪件裙子上學。還會很得意的跟外婆說:「我是女生,穿裙子很漂亮」;而晚上要洗澡時,當裙子放進放置待洗衣物的桶子時,還很惋惜的說:「衣服髒了,要去洗不能穿了」!我娘笑說,我小時候可沒這麼愛漂亮啊。真的是像到婆婆還是姑姑去了。

愛美是人、還是女人的天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61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