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凡孩子要去唸小學前,如果沒有光臨過兒童心智科,最好都帶去給醫師做一下學前評估,知道自己的孩子在什麼地方需要幫助或需要加強的!如果一切沒問題,也就可以安心啦。這是心得,因為自己覺得很重要因此寫在最前面。

多多自從2歲開始看兒童心智科,大概是每年回去追蹤一次。這次,是他唸小學之前的學前評估。

3月26日,排了羅筠醫師的門診。打電話去排評估時,小姐問我們要哪位醫師。多多一開始是看羅筠醫師,中間一陣子羅醫師沒看門診,就轉給翁菁菁醫師看。其實兩位醫師都很好,只是這次我選了羅醫師。

看診那天被告知快要輪到多多看診時已經12點多,多多直喊肚子餓,加上還要再等候。因此我到學校拿了老師幫多多先盛起來的午餐。多多基本上就是一邊看診,一邊吃午餐。

醫師說之前的評估有提到多多容易分心、還有活動力較大。這次加上醫師看多多拿筆,姿勢不是很正確,醫師說這樣的姿勢會擋到他的視線,因此才會寫字時頭很低。所以要排的評估有心理和職能評估。

4月30日,拿到了評估報告。





這是心理評估部分的報告,做心理評估時,花了1個半小時左右。心理評估採用的工具有魏氏智力測驗和文蘭行為量表。




這是智力測驗的部份。簡言之,多多就是資質平庸。中等中的中等,不聰明也不笨。所以囉,不要想靠小聰明啦,一切都要靠努力!!相對弱勢是抄畫圖形品質,我自己的看法是這跟他的優勢手是左手有關,不過還是要努力克服就是。




這是行為量表結果以及給的建議。簡言之,建議管教上給予明確的規範,訓練聽覺察力。




這是職能治療報告,做職能評估時,花了1個小時左右。上面列有採用的工具。




這部份是評估的結果。




這是給家長的建議。又簡言之,多多握筆方式有問題,是手部小肌肉發展不夠,建議用粘土、橡皮筋遊戲訓練。另外,多多肌耐力較差(平常叫她走一段路就唉唉叫),建議用一些運動等訓練肌耐力。



這是綜合報告書。這次做的是學前評估,最後的結果是多多有注意力缺失症。聽起來很恐怖啊~醫師有給一些訓練注意力的資料,還說如果上小學後,因為注意力缺失造成同學老師的困擾,就再帶回來看(意思是造成自己的困擾沒關係?!)。聽報告時,因為種種因素,最後是我娘去聽醫師解說的,所以有些地方沒有問到。我娘說:醫師說多多個性很敦厚,不錯,聽起來ADD也不是太嚴重,我想,那就再看看好了。

以上,就是多多的學前評估。妹妹這次搭順風車也去看了兒童心智科,醫師說妹妹ok啦,什麼評估也沒做,等他大班再來做學前評估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61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