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跟同事去大賣場購買辦公室要中元普渡的東西,在生鮮區看到了一對夫妻,推著一個坐著小女孩的購物車。

這個小女孩約莫五歲,頭髮長長的,很可愛。
她一直用她可愛的大眼睛盯著我瞧,嘴角微微揚起,我也對她報以微笑。

那位媽媽先離開去買一些水果,接著,那位爸爸手上拿著塑膠袋,張望了一下,看起來很矛盾。
他往放葉菜的地方看了看,似乎想去拿一些菜,但是又往推車方向看了看,應該是不放心小女孩。
放葉菜的地方離推車的距離很近,但是由於放置的位置關係,如果去拿葉菜,勢必看不到推車上的孩子。
因為東西堆放的關係,推車又無法推到放葉菜的位置。

那位爸爸看起來是下定決心了,拿著塑膠袋去裝菜,把他的孩子一個人留在推車上。
我不敢相信我看到的畫面,他真的把孩子一個人留在推車上。
我站在那女孩身邊,看顧著她,以一個也是做媽媽的心情,看顧著這個可愛的小女孩。
等那位爸爸回來,我跟他說:請你不要把孩子一個人放在這裡,這樣很危險。
那位爸爸說:我知道。

你知道?
你知道?還會把孩子一個人放在推車裡,自顧自地去買東西?
在這麼危險的人聲鼎沸的大賣場,只要一個有心人把孩子抱走,不要五秒鐘,你的寶貝就會消失在人海中,下一個畫面就是心碎的爸媽到處尋找。
你知道?你還會做這麼危險至極的愚蠢行為?只為了當下的一把葉菜?

我實在沒辦法接受會離開孩子的行為,不論是十分鐘,還是十秒鐘。

記得十年前吧,我還沒結婚。
那時還沒週休二日,有一個星期六的中午,下了班的我走在新生南路的人行道上。
走著走著,看到一個穿著幼稚園圍兜的小女孩站在一旁哭泣。
就這樣一個小女生,嚶嚶啜泣。我停下來,不忍心往前。

我蹲下來問她:妳怎麼了?
可能是哭久了,可能是陌生,也可能是不善表達,我始終弄不清楚為什麼她會一個人在路邊哭泣。
我看了她的名牌,她的幼稚園應該不是太遠,不過有點小路痴的我不太知道在哪裡。
沒關係,有電話,打電話去幼稚園,沒人接,大概是小朋友全走了,老師也下班了(也對,都快兩點了,沒人接很正常)。
沒關係,還有一個看起來應該是家裡的電話,還是沒人接。

這下子我也不知道怎麼辦,又怕她被壞人帶走,只能陪著她在路邊等。但是我也不能陪她等多久,這該怎麼辦呢。
突然,我看到前面不遠的路口有警察,大概為了指揮交通吧。
嗯嗯!太好了!我正要帶她去找警察的時候,她爸爸出現了。
從我看到她停下來關心,直到我要去找警察的時候,大概十幾分鐘吧,怎麼這下子她爸爸突然出現了。
我還很有戒心的看了看眼前這位男子到底是不是真的爸爸,嗯,應該是沒錯。

據這位爸爸說,是小女孩走一半鬧脾氣開始哭,他為了教訓她,所以讓她一個人在路旁,做爸爸的躲在旁邊看。
這位先生,你以為你在旁邊看很安全嗎?
只要一台車來,停在路邊,下車把你寶貝女兒抓上車,再火速開走。
抱歉,你連喊救命的時間都沒有,你還以為你在旁邊看很安全嗎?

大人啊!做父母的!
千萬不要讓你的孩子離開你一步,即便你覺得這樣很安全、不會有問題。
不要讓你一時的大意,或圖一時的方便,造成可能永遠也無法彌補的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61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