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不知道哪根筋不對勁,突然想起了這個問題。這像是一個老掉牙的作文題目,似乎所有人的小時候都必須寫過這一篇作文。我小時後的長大志願是什麼?現在已經長大的我,又是否達到我當初的目標?

其實在有記憶以來,我一直是一個胸無大志的人。既然沒有什麼遠大的志向,也十分的安於現狀。向來懶散的我,常常只考慮到目前的狀況,太長遠的問題,欸,留到以後去操心吧,目前先別來煩我。要我用一向不太靈光的頭腦去回想兒時到底有立過什麼樣的志願,這點真的是挺難的。

在唸國小之前,目前確定是不可考,再怎麼努力也完全想不出來曾經有什麼志願。我想其實這蠻符合我的個性(呵呵~)。在唸小三左右,我的志願是做一個文采風流的作家,當時的小組活動我選的就是新詩,常被老師稱讚,也曾在人生經歷甚少時寫了些自以為多了不起的散文小說。

想成為一位作家的志願維持不了多久,在國小畢業前已經被想成為一個科學家所取代。有一陣子,我非常喜歡看傳記。什麼萊特兄弟、居禮夫人、愛迪生、愛因斯坦等等特別吸引我,讓我心為之嚮往。如果能夠做一位科學家,造福人類,哇~這一生才算是有貢獻了!

雖然之後的幾年內,我都沒有別的想法取代科學家這個志願,但是這個志願在進入國中之後,漸漸的因為功課、升學壓力,慢慢的被遺忘在內心小小的角落。國中時期的我,只有短視近利的希望能在聯考中考進所謂理想的學校,什麼遠大的志願、什麼造福人類的想法,完全比不上現實課業的壓力。這段時期的我,基本上是一個沒有志願的人。勉強要算的話,不過就是「考上第一志願」罷了。

一直到高一升高二,要決定大學聯考的分組,這個「我的志願」題目又浮上檯面,而且必須在短時間內決定。我的爺爺是一位留德、日的醫師,曾在南京醫科大學擔任基礎醫學院院長 ,從我爹的口中聽來,雖然在做父親的角色上做得並不好,但是在工作上是一位很偉大的醫師,如果能夠繼承衣缽,未嘗不是一件美事。我不假思索地遞上去單子上填寫的是第三類組(也就是醫學院等科系)。雖然我未曾謀面的爺爺是一位偉大的外科醫師,但是經過一個暑假的沉澱,仔細考慮了我的個性,也對一些工程方面科系有了初步的接觸,高二的一開學,我決定還是選擇第二類組吧(就是所謂的理工科系)。我的志願希望做一位工程師(啊~前後不過兩個月,真是善變的女人啊~)。

想要成為一位工程師的理想,一直到大一升大二,碰到轉系時機時徹底放棄。當時,全班人心思動,本來大部分同學進C大T系就是「身在曹營,心在漢」,T系不過是個跳板,大家都想轉系到當下正紅的電子、資訊等系。而我,本來也是這種想法才進C大。只是安於現狀的個性影響太深,T系唸了一年,也唸得好好的,加上正在談戀愛的男朋友也在同一系,轉系?還是免了吧。

從學校畢業之後,就這一路下來,到了現在的狀況。有沒有達成我的志願?還算可以。現在的工作,是當初還是個職場新鮮人時,對某些現象的不滿,想要有點作為之後的選擇。雖然不是什麼偉大的理想,但是在個人的工作崗位上,秉持著小小的信念,在社會的小小角落盡一點心力。現在,因為結婚生子,我的志願又有所改變。在工作上不再希望有多突出的表現,我只希望我可以陪著我的孩子健康、平安的長大。

備註:既然提到我的爺爺,以下是一些關於他名字有出現的網頁。我僅在結婚後,帶著老爺跟我爹去南京見過他一次。
網頁1 網頁2 網頁3 網頁4 網頁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61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