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用了fifi大力贊助、Katy製作的母乳皂後,我就瘋狂的迷上手工皂。無奈身邊總是綁著兩個孩子,無法親力親為自己製作,所以開始蒐集、試用許多製皂網友的皂寶寶。

今天收到新買的手工皂。是啊!我又拉著龍媽敗家了!(敗家成果改天PO)

手工皂有什麼好處呢?龍媽今天說我可以寫一篇,我今早也就正好這麼想。真是有默契的敗家二人組!其實我對手工皂的認識並不夠深刻,只是很粗淺的稍加介紹一下,有錯的地方,請指正哦。

手工皂有什麼好處呢?從兩方面說起:皂有什麼好處?手工皂有什麼好處?

皂有什麼好處?先來看看這篇新聞:食慾差、易躁怒 清潔劑惹的禍。很可怕哦~可能我們在不知不覺之間,就用了一些含有環境荷爾蒙的東西,對自己不好、對生態也產生了破壞。就算使用的是不含環境荷爾蒙的清潔產品,其大部分成分為化學界面活性劑、香精及色素。

就我自己的使用經驗來說,洗碗精除了沖洗不易之外,我們也怕洗不乾淨而使用大量的水沖洗,造成了水資源的浪費。使用皂來清潔,沖洗容易,也比較不怕殘留和什麼螢光劑的問題。除此之外,手工皂亦有利環保。因為手工皂在與水接觸後大約24小時,即會被分解成水跟二氧化碳,因此不會造成環境污染。

手工皂有什麼好處?

據說:「一般市售香皂在製皂過程中,將產生的天然甘油抽出,另外販售給高級保養品廠商,剩下的只是單純洗淨的皂基而已」(以上論點出自網路資訊,其正確性有待證實)。手工皂則是天然植物油經過皂化後,產生的皂基、甘油及水,保存了完整的天然甘油。甘油的作用是滲入皮膚中之細胞間質吸住水分保持皮膚生理平衡,同時也有幫助皮膚中其他脂質發揮更好之功能。據龍媽說,以前用一般的香皂,洗完會有緊繃感,但是手工皂則不會。給大家參考。

有哪幾種製皂方法?

最常見的有冷製法(CP皂)及熱製法(HP皂)。所謂的冷製法是把油脂、氫氧化鈉和水按一定比例及程序混合後所製作而成的皂。完成後必須放置於通風處晾乾約一個月左右,俟手工皂的鹼度降低後才能使用,這段期間稱做皂化成熟。熱製法則是透過加熱,讓高溫加速皂化的過程,大約2~3小時即可完成。

怎麼選擇手工皂?

雖然我很迷手工皂,但是對於手工皂中加入的精油或其他成份的效果持保留的態度。即使是採冷製法製作的手工皂,在強鹼的環境下,其效用還保留多少值得懷疑。我自己的看法是選擇適合的洗淨力與滋潤度。影響手工皂的洗淨力與滋潤度是視使用不同的植物油而定,在各搜尋網站都可搜尋到相關資訊。

最後,手工皂不是神丹妙藥,只不過是清潔方式的一種選擇。雖然有很多好處,但是本來會引起過敏的過敏原,並不因加入手工皂之中就消失。例如對香精過敏,在購買手工皂時,就要注意香精添加的比例等等。此外,皮膚乾燥的人,在用手工皂清潔後,還是得照程序擦上乳液等保養品。手工皂可不能以一擋百,連基礎保養都免了,尤其是臉部,各位年輕、美麗的媽咪不要忘記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61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