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暑假我們家有兩件大事。

第一件,妹妹要跟著哥哥的腳步,在兩歲多時入幼兒園,成為小小新鮮人。第二件,多多要從小幼班升班,步入中大班的階段。

本月13日快下班時,突然接到一通電話,自稱是妹妹的老師。對於這個稱謂,我一時無法適應。什麼?妹妹的老師?妹妹還在保母家吧?!那裡來的老師?!原來是妹妹未來的老師打電話來搏感情,並且提醒我參加19日的家長會。

身為對於學校活動充滿熱情的媽咪,妹妹的第一次幼兒園座談會自然是非得參加不可。當日,我帶著多多趕行程的在7點多一點踏入幼兒園。因為有些家長是新生入學,因此所長對於學校的理念、成立沿革等等作了較多的說明。接下來是對於孩子未來可能會產生的分離焦慮先給家長打預防針,大致上說明家長應該如何面對,以及學校會如何與家長合作。最後,重頭戲就是分班座談。

妹妹分到的班級是小小兔,這班目前有27個孩子(人很多,我知道),3位老師。27個孩子中,有20個是以前企鵝組直接升班,只有7個孩子(包含我們家的妹妹,有點廢話)是新入學。而3位老師中只有一位之前曾經聽聞過之外,其他兩位我~完~全~不~認~識~。

20日,是多多的升班座談會。

因為今年中、大班留校的名額比預期的多,因此沒有對外開放的名額,所有的中大班都是舊生家長,因此對於學校的介紹省略,直接進入學校教學理念。在所長的說明中,我只能說當初隨便聽信同事兼學弟的介紹,沒有三思讓多多進入這所幼兒園,真的是一個幸運的決定啊!

除了教學理念之外,所長說明升班重新編班的原則。像多多這種小幼升中大班,編班原則是把好朋友拆開。此舉的理由是小幼升中大班孩子學習生涯中的一個大躍進,為了讓孩子可以有更寬闊的人際,故意讓要好的朋友分開。中班升大班則相反。此外一併考慮到性別平衡以及年齡層的分布。

一樣,家長會的重頭戲是分班座談。多多中班是在浣熊藍組,老師也是我從來也不認識的。加上中班以後,孩子們每天會帶回家自己寫的記錄本,原來不只孩子在學習模式上有很大的改變,家長也是。

看到多多同學的弟弟妹妹念的是多多現在老師帶的小幼班,以及多多其他同學編到的是以前老師帶的班,我開始有點焦燥。

當初多多由白兔升飛象組時,由一位老師帶著升班,不僅是對多多來說比較適應,也讓我十分安心。現在,不只是我的孩子要適應新的老師及生活,做媽咪的我未來要與現在完全不認識的老師溝通,加起來一共有4位老師。這對我的衝擊還蠻大的~看來,媽咪也需要做心理調適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61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