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多唸的幼兒園一向秉持著重品格教育、生活自理、培養學習動機等理念,截至多多唸完中班邁向大班時,仍然屬於無制式教學、無作業的狀態。

所謂的無制式教學的意思,是指老師沒有正式的教ㄅ、ㄆ、ㄇ...,也沒有教1+1等於幾,更沒有教這是什麼字。每天早上到學校,來個趣味大挑戰;接下來的角落活動,孩子自行決定要去哪個角落玩。依照幼兒園的作息表看起來,除了吃東西、睡覺外,就是無窮無盡的玩!玩!玩!

而所謂無作業,當然不是完全沒有作業。只是帶回來的作業幾乎都是必須親子共同完成,且會用於當時教案的作業。例如,關於我,這是大班剛開始時帶回來的作業。除了貼上孩子的照片外,他還必須用畫的,依照老師設計的題目,表達他個人的種種喜好及狀況,由家長在旁用文字註記。而且到現在一個學期快過去了,我印象中帶回來的作業也只有這一樣。

說是不擔心,其實是騙人。這個擔心,不是擔心老師沒教注音、沒教數學以後會跟不上,而是擔心這樣整天擁有幾乎是完全自主的學習方式,與他上小學之後的學習方式天差地遠,到時候要怎麼適應。

家長的憂慮,學校聽到了。在這學期的期初課程說明會時,就已經表示中大班會增加幼小銜接的部份,只是學校到底會怎麼做,我還是不明瞭。

星期二下課,多多帶回來了一張通知:小學課開跑囉!

每個星期一早上,挪了一個小時進行小學課。小學課的內容包括語文與數學。可別以為學校新增了語文與數學,就會讓孩子開始振筆疾書,或是反覆進行加減練習。這兩部分完全是以遊戲方式進行,在遊戲中融入注音符號或數學概念。完全符合我本來的認知:這個幼兒園就是要讓孩子無窮無盡的玩!玩!玩!

除此之外,小學課經驗提供一人一座,固定位置;下課10分鐘自由活動;個人專屬教材(讀本)。這可提供孩子入小學後上課模式的經驗,我覺得真的非常需要。

多多則對於他準備上小學這件事,十分的有興趣、並樂在其中。

當初會選擇這所幼兒園,就是看在它強調培養孩子的學習動機,而非強調提前學習的成果。希望明年當多多唸小學時,我仍能秉持著「學習是一場馬拉松,而非百米短跑」,以協助的角度而非緊迫盯人的方式陪著多多度過他小學生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61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