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內容係個人想法,不歡迎吵架哦!

接觸手工皂是在fifi送我母乳做皂開始。之後我就迷上了手工皂,透過網路上買了不少手工皂。當然自己開鍋動手做皂之後,除了消化以前買的手工皂之外,幾乎都是用自己動手做的皂。

雖然自己開始做皂,還是很喜歡看別人做的皂。我覺得每個人做的手工皂都很有個人的獨特性,可以用「皂如其人」來形容,即使是同樣的配方,不同的人做出來的皂還是會有不同之處。當然有時看看就會興起購買的欲望。這時總是陷入「要做皂?還是要買皂?」的掙扎。總是要很努力的把這慾望克制下來,以免家裡的皂山愈堆愈高。實在忍不住,就買個一、兩塊,不會像以前大手筆的買手工皂。

上星期某天請假去看醫生,回家時途經市場,有位小姐擺攤賣手工皂。碰到這種攤位,我自然是走上前去探究一番。正好當時有其他人在詢問,我樂得自己看。我指著一塊艾草平安皂問價格及重量,小姐說250元90g。這真是個令人吒舌的價格!接下來,可能是我一副受到驚嚇的表情,小姐開始解釋這塊皂有多麼好,還有加上什麼精油的,她的孩子本來有異位性皮膚炎,用了這塊皂之後,很久異位性皮膚炎都沒有再犯過。

我再怎麼喜歡買手工皂,這次也絕對買不下去。這個價格過高是其一,這個價格甚至比阿原肥皂還貴了點。第二,雖然我喜歡手工皂,但是這不過是清潔方式的一種選擇。我家多多也是異位寶寶,我知道引起過敏的原因百百種。我相信手工皂對於孩子的皮膚是一個很好的選擇,但絕對不相信只是一塊手工皂,沒有其他的配合可以讓孩子的異位性皮膚炎立即不藥而癒。我們說的是手工皂,不是仙丹妙藥。這種把手工皂神化的賣家,我不喜歡。

另外關於精油入皂也算是各家觀點不同。有人認為精油入皂多少還有些許有效成分,但我站在另外一派。我喜歡精油,甚至早在十幾年前當精油在台灣還不普遍時,就開始迷上精油(也別說是花了多少銀兩,在海外四處網購)。但是精油入皂這回事,我不會做。在強鹼的環境下,到底精油還有多少有療效的成分在裡面?此外,不過就是洗澡洗臉罷,停留在皮膚上的時間極短。在這短短的時間內,再怎麼滲透迅速,也很難有多少有效物質進入皮膚。如果賣家精油入皂的皂我喜歡,在價格不貴的前提下我會買,但不是因為精油。如果是我自己做皂,我不太會加入精油。就算用,也只會用某幾種,甚至是很單純的為了它的味道。精油於我,與其拿來入皂,不如拿來按摩或薰香來得實際。

雖然好久沒有做皂了,但是關於手工皂的事情還是常常縈繞在腦海裡。寫著寫著又有些忍不住,找一天來開鍋做皂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61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